曾經我也是菜鳥,不過卻是反過來被老鳥設計~~唉!!


俞媽只能說職場如戰場!!!處處有地雷,自己保重啊!!!


 



 


。。以下內容引用自謝小茹的喃喃自語。。


 





 


許多人說我個性古怪,是個十足怪咖。給自己的解釋是︰「沒錯是啊!我是徹底的~大【怪咖】!」但行事作風,小的很低調。


 


工作這些年來,(實際數字就不變透露,免的年齡露陷。)遭遇形形色色、千百樣人種,感觸頗多、感想頗深。在辦公室裡能夠遇到所謂“推心置腹朋友”的機會,比被雷劈到還要難。


 


在第一家公司待了滿長一段時間。(待的部門也是設計單位。)設計工作原本就繁忙,一如大家想像,加班是常態、是理所當然,永遠有修改不完的稿件,與作不完的圖檔。


 


一段長時間過去了,超時工作跟加班的行況沒有改善。老闆有天開口︰『唉~我看這樣下去不行!我得再幫妳多找一個人,來幫忙一起作才行…』,『妳有沒有認識同樣學設計的朋友可以介紹,叫來試看看?』


 


思索一段時間,聯絡了當時尚在失業中,一位久沒碰面的國中同學。(從國小到國中九年光陰,我倆一直有機會當同學,也算特殊緣分一樁。)她說大專畢業後這兩年,因念的科系冷門之故,遲遲找不到適合的工作。恰巧向她提及這事,她不假思索,連工作內容細節都沒問,馬上問︰「我下午可以去面試嗎?」


 


因當時的老闆,本身是個設計人。除了基本面試面談外,百分之百他當場會出臨時的術科題目(徒手繪稿三五張)。跟了這老闆久了,熟知他會拿出什麼東西讓面試的人吃驚。我將所有可能的答案,通通告訴了這友人,請她在家盡全力的準備這些題庫,面試就絕對All Pass


 


果真她錄取了,變成坐在隔壁的同事。她上班第一週結束後,有天拿杯珍珠奶茶放我桌上︰『謝謝妳介紹工作!這杯請妳喝!妳人真好,真是一個好朋友…』雖說謹只是一杯25元的飲料,當時的我,還覺得這個人還滿有心。她的加入,應該會讓肩膀已被沉重稿件壓歪的我,從無限加班循環的地獄爬出來見曙光。


 


人說︰『地無三里平,花無百日紅。』半年過去,加班的時間比她來之前還要長;桌上堆積的稿件,比她加入這個Team前堆的還要高!一加一怎麼會不等於二?


 


原來,她之前說的科系冷門找不到工作,只是個漂亮的說辭。之所以失業許久,是因為她的工作態度,大有問題!相當的投機…


 


她懂得擅用小聰明,挑軟柿子吃,只挑簡單不花時間的Case作。作圖早已遊刃有餘的她,同樣數量的Case會ㄋㄞ︰『小茹~妳是老鳥,妳分多一點!新人還要學習,拿少一些Case!』也很懂得表達,扣除公司外所有的狀況問題︰「男友住別縣市,所以我星期五不能加班,要早點走…」;「家裡附近的路沒有路燈,不能太晚回家,女生夜歸很危險。」、「中午沒有睡飽,會腦鳴、血壓會低!」…諸如此類【雞肋】般微小的理由,在她說來振振有詞。


 


也極懂得拍馬屁討好主管,花在買點心、買炸雞的時間,大過於坐在位置上畫稿的光陰。打瞌睡、摸魚、打混這些陋習,她學習後融會貫通的速度,超乎想像的迅速。(就是從她身上得知,原來運動帶帽T,是打瞌睡的好幫手。)


 


隱忍一年,終於有天點燃引爆點。她疏失的一份稿件,導致廠商所有級數模具開錯,極大的公差產生,這失誤,接連下來效應的是當季的出貨延遲。


 


蝴蝶效應的結果,老闆抓狂,在會議時當眾提興師問罪。老闆先是問了副理︰『這是誰負責的Case?』副理眼光一飄,看著我倆就不再說話。我睜大眼睛呆望著憤怒的老闆,她則是猛然的掉下斗大淚滴串︰『…嗚…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畫錯的!』,『…嗚…嗚…我還是一個新人,經驗什麼都不夠,也沒有專人好好帶…我知道畫錯問題很嚴重,可是我做的時候小茹也沒有說我畫錯了…現在錯了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啊…嗚……(泣不成聲)…』


 


「ㄎㄠˋ~」好厲害的一招,唱作俱佳,自己失誤落水,順手一拉,還把岸上無關的人通通掃到水中陪葬。


 


瞠目結舌地我,當場詫異的說不出半個辯解的字來。當初執意要獨立完成那稿件時,她還拍胸脯︰「我來一年多了耶,這個我自己作OK啦!又不難,難道妳連這麼簡單的東西,都懷疑我會作錯嗎?」


「…呃…不是啦!只是想提醒一下,83客戶(←83是客戶的代號)他們東西級放不照比例,遇到Kids段接Man段要跳半號(太長,略)…」


「我知道~我知道~小事啦~小事~妳擔心太多了…」 (←當時她這麼回答。)


 


那天檢討會議後在公司裡,我黑了,她反而紅了。我的罪名是,【老鳥自私沒幫菜鳥,缺乏合作精神】;她則是「下次注意就好,不要再犯就好…還有成長空間…。」主管罵︰「明知83是個難搞的客戶,偏偏還讓新人去做這麼困難的東西,壞心!不厚道!」接著,她漸漸地開始在主管面前打小報告、放烏賊煙、耍小手段。她益發得主管疼愛,我也黑的發亮。


 


她那句︰『妳人真好,真是一個好朋友…』猶言在耳,卻以今是昨非。多年打下的基礎,一夕分崩離析,情何以堪…真的情何以堪…被如此對待的結果,是我選擇與她保持界線,明定分清楚作業流程與工作範圍。


 


幾個月後,任何人都看得出來,除了公事,我倆沒有其他互動。當時所想的是,朋友作不成,但在公司大家好歹還是同事一場,不能因為私情,影響工作。


 


「朋友是可選擇來的,同事是被迫接受的;所以朋友叫做情願關係;同事叫非情願關係。」我怕再度受傷,選擇把這自己介紹進公司的同學,直接由多年朋友關係,分到不情願的同事關係。我怕再被捅,也怕下回忍不住動手翻桌,作出什麼不理智的事!公事公辦,私事則免。


 


直到有天,我驚訝地發現她日漸隆起的大肚腩,單薄的衣服已無法再遮掩,尚在驚訝之餘,她突然喜茲茲的在辦公室裡宣佈,兩個月後的週六她要結婚了。(疑?她不是說她行情好?三十歲前絕對不會定下來的嗎?)


 


隔天她全公司走透透送喜餅,一盒一盒的親自發到每個人桌上。當時心想我倆已算交惡,她應該不至於白目到衝過來才是!沒想到,一個回頭,我滿是錯愕!只見她笑著對我說︰『小茹!妳是我從國小到國中的好朋友喔~所以喜餅有妳一份喔!要來喔~』


 


她不是人前人後,在在的表現出與我交惡?不屑我這小前輩嗎?怎麼?紅色炸彈轟炸,連我這個她說的路人甲都炸呢?是我太嫩?還是社會險惡的等級早已超乎想像?


 


最後還是去了她的婚宴,也跟著包了一包。那些同事笑我白木︰「她這樣對妳耶!還來當冤大頭!妳犯賤喔!」放下紅包,走到新娘休息室,看她一眼就離開。走的時候,我回頭跟其他的同事說:「她…這婚一結,馬上要去生產,工作也不得不放棄。她失去的不見得比我少,所以就當我花錢買教訓,看清楚這個人。以後對人還是謹慎點,免的傷了自己!……你們好好吃,我先回去加班了…」


 


一昭被蛇咬,十年怕井繩。自此之後,小心翼翼不張揚個人私生活、隱私與其他,也益發低調。


 


『…我…一向很低調的!』這天,我這麼跟程式設計師說。對方問為什麼,我笑著回答︰『…你相不相信?高調死的特別快?』


 


『任何螺絲,都可被換置;任何零件,都可用較成本低廉的。扣除皇親國戚、裙帶關係,悶心自問,一般人有什麼特殊?能夠獨一無二非你不可?當你並非一枝獨秀的珍寶時,反觀資方角度,他給薪資,你給什麼讓他覺得非你不可?我們買衛生紙,都要比個好幾個廠牌才下得了手!當資方有意挑選不良品時,高調的適得其反,死的比較快!』我這麼解釋。


 


不管對方理不理解,個人還是堅持信仰,低調為上。自己愛把底牌都掀光光的人,籌碼拿的少,輸的比較慘。


 



『…呃…剛剛吃了那奶酪,腸胃不太舒服,開始蠕動的劇烈,我怕等下會忍不住放屁說…』抱著肚子我開口說。 (←明知自己乳糖不耐,偏愛挑戰人體極限。)


『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』


『…呃…你…現在…要拉肚子嗎!…』Kimo問。


『…呃…沒有辦法…馬上拉…但是,我想放屁…』皺著眉頭我說。


『…呃…放屁?…現在???』


『…車上只有我跟你,沒有其他人啊~可以放吧?…』我問。


『也不是不准妳放啦!只是現在外面下雨,又在高速公路上,實在…』


『…怎麼?~高速公路現在是有規定不能放屁喔?……』我不悅的說。


『…不是啦~只是…下雨跟高速都不能開窗,貿然關掉空調擔心會瞬間窒息,我又怕妳那恐怖的屁瞬間衝過來,會害我抓不住方向盤,命喪黃泉!……』Kimo極冷靜的說。


 




 


『…ㄎㄠˋ~…!憋屁很痛苦耶…我要是因為憋屁死掉了,我一定在地獄天天詛咒你…到底要不要讓我放?…』痛苦扭曲的我,作勢要用指甲抓玻璃紓解。


 



『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』


『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』


『…呃…好吧~妳就放吧!記得喔~要挪一下位置,然後稍微“扒開兩片屁股肉”,這樣比較不會一下出來太多屁,然後低調慢慢的將妳的屁注入椅墊裡,如此一來椅墊會先行吸收屁最強烈的臭味,然後間接的分散一些臭味,我們就不會像在開瓦斯車了!還有唷!記得喔!要【低調】的不要讓我發現妳【注椅墊】的動作喔!不然我開車忍不住閉眼睛一分心,我們就要作黃泉鴛鴦了喔…』


 


『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』


『~噗~~噗~』


『抱歉喔~我【低調】的屁股~剛剛【高調】的把屁撇光了~開窗吧!我回家幫你擦車啦~』我說。


 


『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』



號稱溫文儒雅的男人,開了天窗開始了他【高調】的頭文字【滴~滴~滴~】的飆車表演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俞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